close

目前台灣護照享有申根免簽九十天的待遇,
克羅埃西雅雖然尚未成為申根區的正式成員,
但非常幸運的是克羅埃西亞在2013年正式成為歐盟的第28個會員國,
而歐盟的會員國基本上都有履行《申根既有規範》的義務,
所以克羅埃西亞技術上而言也算是申根區的一部份啦!
簡言之,目前持有台灣護照的話進入克羅埃西亞是不需要簽證的。

但來交換學生少說也是一學期起跳,
一定會超過九十天免簽的範圍啊,
所以來到這一定要去警察局半延長居留證!
偷偷說...很多歐洲Erasmus交換生仗著自己是歐洲臉,
比較不會被抓到的心態,都沒有打算花錢花時間去辦



我交換的學校是克羅埃西亞的University of Zagreb(首都大學/薩格勒布大學),
所以是在Zagreb的中央警察局辦理居留證的:

Policijska uprava Zagrebačka 中央警察局
Petrinjska ul. 30, 10000, Zagreb, Croatia
辦公時間: 8am-3pm

沒有電車可以直達中央警察局,
所以坐電車到最近的站都還要再走7-10分鐘左右,最近的兩站是:
1. 電車2、4、6、9、13線上的Glavni Kolodvor站(火車站對面)
2. 電車1、6、11、12、13、14、17線上的Trg. Bana J. Jelačića站(市區廣場那站)

STEP 1
第一次去中央警察局要準備的文件:(沒錯...代表你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1. 護照
2. 證件照- 2吋一張
3. 表格- 雖然有克的外交部網站上有電子版可以影印,但看過有人的經驗是他們不收自行影印的版本,而且這個表格其實不好填,所以最保險的還是你自己先看過表格,有問題的先拿去問一問,然後把所有要填的內容先自行記下,這樣去到拿到表格就可以很快速地謄上去了 點我看表格
4. 入學許可- email和紙本的入學許學校都會寄給你,英文版和克語版的都有
5. 財力證明- 銀行帳戶或獎學金等等(1000HRK/月 or 120EUR/月)
6. 住宿證明- 學校宿舍只會寄email給你,所以直接把信件的內容印下來就好; 如果是外宿的話,就要附上租屋合約、擁有權等等的相關證明
7. 英文版健康保險證明- 嚴格來說這保險「必須是以你的名字買的,保額要超過30,000EUR並涵蓋所有你待在克羅埃西亞和旅遊的天數」。但有人說天數這部分其實買一個月的也可以應付過; 這個我是不確定,我還是保有涵蓋所有天數的,畢竟國外醫療費高,萬一真的有萬一,不至於傾家蕩產嘛
8. 20HRK郵票- 在中央警察局一樓的郵局買,要特別說你是要給居留證用的,是單一張價值20HRK的郵票,不是一般寄信的郵票

注意事項:
- 外宿的同學需要在抵達克羅埃西亞3天內到警察局登記; 住在學生宿舍的則是在30天內登記即可。
- 學校對申請居留證的相關說明有提到「所有文件都需要翻譯成克羅埃西亞文並且被公證」,還提供翻譯的資源(Lingua-soft, Frankopanska 5A, Phone: +385 1 4830 401, email: lingua-soft@lingua-soft.hr)。但其實不需要,只要準備英文版本的文件其實他們都會收。
- 入學許可、財力證明和保險證明我都是給他們影印的版本。




下圖為中央警察局大門
IMG_3058.JPG


一進中央警察局的門(背對大門),
左邊是郵局,右邊會有像是警衛室的小隔間,
再往前走一點,警衛室後方會有樓梯,
從那邊走上二樓就是辦理居留證的地方。
門口會有一台抽號碼牌的機器,
你可以先在選擇英文版的介面,
然後選擇「REQUESTS FOR TEMPORARY AND PERMANENT OF FOREIGNERS」(下圖藍色那欄),
再按下確定(下圖綠色區)就可以拿到號碼牌。
IMG_3046.JPG

(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輪到我...)
輪到你的時候你就跟他說你是要申請Temporary Residence Permit的,
他就會給你表格叫你去旁邊填,
填好後再回去給他表格和其他所有需要的文件。
作業好之後,他會給你一張公文,
叫你過幾天打一支電話(電話號碼他會寫在註記在公文上)。


STEP 2
那時候他叫我下個星期二作業時間內打過去,
我準時打過去卻一直打不通,
隔天終於打通後,
詢問姓氏、名字、國家、公文上的檔案編號後,
又叫我撥打另一支電話。

第二支電話打進去後他跟我說還沒處理好,作業時間至少要十天,
叫我十天後再打過去(傻眼...為何當初叫我打電話的作業人員不說呢)

過一陣子之後我又打過去,
也是問了詢問姓氏、名字、國家,
叫我之後一到五的辦公時間再去中央警察局206室一趟(對...還沒結束

ps. 95%的時候電話都超難打進去,明明在他們指定的working hours打過去,不是不通就是通了也不一定有人接,很惱人...


STEP 3
第二次去中央警察局要準備的文件:
1. 護照
2. 證件照- 1吋一張
3. 費用245HRK- 學校的說明是寫說Erasmus的交換生需要240HRK; 其他類別的交換生則需要740HRK。原本以為我們不屬於Erasmus的學生,但其實我們算是。然後多的5HRK是在郵局繳費的手續費。

到了中央警察局三樓的206室,(這不用拿號碼牌,敲門進去即可)
他們會看你的護照,然後你要在一些文件上簽名,
再來他們會給你一張繳費單上面要你填住宿地址和OIB,
拿繳費單到一樓郵局繳費。

拿著你的繳費收據,
回到二樓和第一次一樣拿號碼牌。

(這次等十分鐘而已)
輪到你時,給他你的收據和證件照,
他會要你填一個小表格,
然後你要押指紋,
完成後,他會給你一張像是收據之類的紙條,
叫你三個禮拜後帶著那張收據領你的ID card(OS. 蝦咪還沒結束...三個禮拜後還要再來

ps. 我這次決定不要很準時的三個禮拜整就去,
怕他們還沒作業好,我不只等號碼牌等個半天,改天還要再跑一趟...

STEP 4
第三次去中央警察局要準備的文件:
1. STEP 3拿到的收據
2. 護照- 其實實際上是不需要護照的,但我個人覺得還是帶著比較保險。

一樣到中央警察局二樓拿號碼牌,
但這次抽號碼牌要選的項目不一樣,
「ISSUANCE OF CARDS FOR FOREIGNERS (RESIDENCE CARDS AND RESIDENCE PERMIT)」。

輪到你時,給他你的那張收據,
然後他會請你在一份文件上簽名,
再來你就可以拿到你的ID card了!
沒錯!做到這一步驟就真的完全結束啦!!!


[後記]
雖然克羅埃西亞人普遍很友善,
但這次也有遇到態度非常差的。
是中央警察局的一個公務人員,
她是個講英文口音很重的中年婦女,
因為她離窗口有段距離,窗口又有一片壓克力板,
一開始她和我問話的時候,問得太小聲口音又重,
我有請她重複,但還是一直聽不清楚她要問我什麼,
結果她就態度很差的說你英文都聽不懂怎麼來這裡生存之類的...
讓人一整個火大,
口音重就算了想說中年人會講英文都很令人敬佩的啊,
但這態度實在很惱人,而且講話懶散又超小聲,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遇到這麼水準這麼低的人...
後來情況有好一點,
因為她說那些話的時候講話有變比較大聲我開始聽得很清楚
所以後面的事情我都有聽懂,她的態度也因此有好一點。

但不用太擔心這是唯一一個,後來幾次遇到的辦事人員都還不錯。
不過中年公務人員講的英文口音都蠻重的,
尤其是打那兩支電話的時候,可能要仔細一點聽他們要問什麼。

然後去前一定要再三檢查文件是否備妥!!!
不要像我第一次排的天荒地老才發現少了某樣東西真的會嘔到吐血...(參考下面的實際流程日期)

再來就是真心建議一定要及早去申辦居留證
像我因為交換前有提早來歐洲玩一陣子,
待越久,越靠近九十天免簽底限,卻還沒有居留證時,
出國玩出入境的時候,超·麻·煩!!!
他們會開始懷疑你是要幹麻的,
檢查超久,去查你的資料什麼的,
別人可能2分鐘,你要花15、20分鐘...
等很久很煩外,也很尷尬
旁邊那排的人一直過去,排在我後面的那群人一定覺得很倒霉,
然後你會開始很緊張他會不會不讓你入境或是趕飛機的時候很怕時間來不及,
總而言之就是能多早去就多早去申請居留證以避免種種麻煩。

最後還有一個我個人的小tip!
就是我習慣會把自己的一些常用卻沒有背起來的資訊紀錄在手機裡!(或是隨身會攜帶的筆記本之類的)
譬如說在克羅埃西亞的居住地址、手機號碼、OIB、英文版的台灣地址、父母護照上的英文拼音名字...。
這樣只要遇到需要填這些資料的情況,
你只要打開你手機上的紀錄就可以依樣畫葫蘆非常迅速地解決它們!
像我朋友他沒有這個習慣,
每次要翻那個翻這個的找文件、或是要上網查名字的拼音、翻譯的地址等等,
就會變得很麻煩很花時間,
所以他要我提醒大家這點很重要!!!

ps. OIB是你到克羅埃西亞會拿到的一組號碼,有點像是你在克羅埃西亞的身分證字號


以下是我實際跑流程的日期以供參考:
2016/10/11 排了兩小時,只有拿表格(表格很難填想回去找人協助外,我少帶某樣東西...恨)
2016/10/14 STEP 1
2016/10/19 STEP 2- 第一支電話接通
2016/11/07 STEP 2- 第二支電話接通
2016/11/08 STEP 3
2016/12/08 STEP 4



 

arrow
arrow

    hr9760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